【重温剧集推荐】为你细数虹系中不能错过的那些集数(17)

强迫症果然是第一生产力,我如飞毛腿般(??)在12月之内推完了虹剑~最后几集还是很跌宕起伏的,虽然虹灵婚礼真的很讨厌……虹明大概就要躺到明年再见啦~

虹剑99~108集。

-----------

第099集剧情简介:鼠族在婚礼现场埋下重重机关,三郎伙同大祭司进行破坏,最终借灵儿飞走的幸运鸟成功破坏防务机关。

第100集

该来的终于来了,在真正的虹·灵婚礼开讲的当口,请容许我先调整一下心情……

讲道理,婚礼这个剧情的确是一个十足的爆点,属于绝大多数人都想骂、但人人都忍不住要关注的那种内容……首播到这一集之前网上就有风声传出,我当时不信但又不安,看到97集知道确有其事的时候内心充满???简直有一万个问号飘在头顶,到了首播当日更是把该死的电视开开关关好几次……没错,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当年真的被膈应到忍不住关电视,但关了几秒又会忍不住打开,一边暴躁一边继续看……(我家电视机:??

其实冷静下来想,这个婚礼无非是一场“晶石”和“五岳鼎”的交易,一段浮于表面、根本没打算进行下去的政治婚姻,不管是新郎(……)新娘本人还是他们背后的鼠族和七剑,都知道联姻是假,谁也没有把它当真。不提其他,就光说本集伊始,鼠族在婚礼开场前给少侠送喜服,直截了当找了个“护卫婚礼”的借口把六剑全都拦在山下,不许他们入场——这要真是少侠的婚礼,六剑连个座上宾都不配当,少侠会答允么?六剑自己又会答允么?人人都不对此事提出异议,只能说明大家是真没把它当成“虹猫”和“灵儿”的婚礼,甚至也不是“七剑之首”和“鼠族圣女”的婚礼,而是“晶石”和“五岳鼎”的婚礼……(住口

鼠后提这个要求的理由前头已经分析过了,七剑之所以答应,无非也是为了兵不血刃,尽量和平解决这场灾祸——毕竟灵姑娘早就旗帜鲜明地站在了他们这边,对面鼠族又不像当年魔教一样权势滔天、无恶不作,加上晶石的确多在对方手里,双方各有优势和劣势。综合之下,七剑顾虑权衡,同意此计,我勉强表示理解。(虽然事实上我觉得鼠后洗白非常勉强,整个鼠族都不该这么容易被原谅,灵姑娘也根本不该这么轻易就成为鼠族和七剑两头讨好的润滑剂,告辞……)

讲道理,虽然我觉得靠这种剧情吸引眼球不太ok,内容本身就让人心塞,但如果处理得当,确实是可以讲得一波三折、精彩纷呈。可惜非常糟心的是,这么一场本该与感情无涉的婚礼,偏偏又夹带着很多让人不大舒服的、感情上的细节。

比如那句极其著名的“小婿迟来一步”,我每回看到这里都想暴打少侠……请问这句话说出来是要表达什么,少侠跟鼠后示好???这种“向未来岳母道歉”的态度简直令人十分迷惑,事实上不讲这句话也完全影响不了大局,但有了这句话就给人一种少侠对这场婚礼十分情愿、一点也不勉强、甚至还谈笑风生格外尊敬对方的错觉……世界告辞,我觉得这很不ok。如果说其他时候的少侠还是被剧情裹挟,行为上没什么毛病的话,至少这句话我觉得毛病很大,既没必要又不能容忍_(:з」∠)_

再比如之后虹灵俩人的互动,“别为我担心”、“我一定想办法救你”这样的对白实在是显得情深义重,虽然放在“伙伴“之间也未尝不可,但此时此刻两人连堂都拜完了,少侠身上甚至还穿着喜袍(没错,连灵姑娘都早把喜袍脱了,反倒少侠一直穿到了下一集,这个细节我也觉得很迷惑……),让人很难不多想,也很难心情愉快……看您二位笑得这么随和,要不是知道婚礼是假,你们说是真的我也信……(虹剑的面瘫少侠真的太糟心了……

小时候我印象里拜堂是没有完成的,后来重温才发现鼠后发难是在礼成之后,这可就更令人膈应了……真要说这两人之间光风霁月,其实也勉强能说得通,但这些膈应的细节偏偏又确实存在,恨不得旗鼓鲜明地昭彰虹灵之间不同寻常的情谊——不管是友情还是别的什么鬼感情。除了那句“小婿”之外,我倒也不能苛责少侠,但我还是得骂一句,编剧其心可诛。

除了让大家剪MV的时候虹蓝俩人都有穿婚服的场景,可以顺理成章凑个素材之外,我实在想不出这场婚礼除了膈应人还有什么别的用处了……这样一来虹蓝俩人都跟别人拜过堂,倒也一致(谁想要这样的一致啊??),只不过我蓝是为了少侠的解药,而少侠是为了天下大义……我不能讲少侠有什么不对,我只是觉得心塞,看一遍就要暴躁一次的那种心塞……加上虹明,我蓝可是为少侠披过两次嫁衣了,对方还从来不是什么暧昧对象,真是令人告辞……

这一集最后,六剑终于抢上山来,然而又被防务机关阻挡在外,而鼠后落入三郎手中,成为威胁白煞的人质——这意味着下一集我们还得继续看“虹灵并肩作战”,希望大家跟我一起看看,同步分享糟心,害


本集标签:情节戏、虹灵_(:з」∠)_主场、膈应篇【?


第102集剧情简介:七剑拦截三郎未果,三郎和大祭司前往启动天外飞仙,发现装置是假,真装置在鼠族圣庙。诸人分头行动,鼠后白煞带领族人在圣庙埋伏,五剑围捕大祭司成功,夺回五岳鼎。逗蓝前往极云峰,之后虹猫发现灵儿被关望月峰,一面通知逗蓝,一面自己前去营救。


第103集剧情简介:鼠族与三郎圣庙混战,最后三郎获胜,带走真正的天外飞仙装置。逗蓝潜入望月峰,与三郎留下的天狼门四大黑武士纠缠。


第104集

是的朋友们,又是一点也不想看但大家都不得不看的一集,这一集少侠真实精分,比101更进一步……单看这一集,你说他喜欢灵姑娘我也是信的(一个想打爆编剧脑袋的微笑)

这集剧情跟前两集一样乏善可陈(没错,都到了结局附近,居然还有连着三集的划水剧情,由此可见虹剑的剧本水平有多参差不齐,态度有多敷衍……),无非是虹蓝逗仨人(实际上跟少侠单枪匹马也没什么差别)一起去望月峰救101末尾无脑送人头的灵姑娘。我之所以对这集记忆犹新,实在是因为这一集里少侠和灵姑娘的暧昧值到达顶峰,想忽视都忽视不了。

名义上虽然是三剑联手,但实际上逗蓝一直被三郎的路人手下们阻挡在外(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双剑合璧啊!?——好了明白了,为官推CP让路,害,能怎么办呢),这场营救实际上就是少侠的英雄救美个人秀(告辞)。先有徒手抓绳索、单肩扛高台,后有飘飘落地的公主抱,  拿这些细节来讲伙伴情,我觉得在少侠性格上或许说得通,但在编剧设置上绝对说不通——安排这种细节,凑CP之心实在是昭然若揭,令人无话可说。

灵姑娘人在高台,被绳索高高吊起,所以烈火烧断绳索的时候少侠赤手抓住了断绳,高台倒塌的时候他又用肩膀一力扛住,后来更是当机立断救下灵姑娘,一把抱住之后同她一起落地,随后理所当然接受灵姑娘含情脉脉的凝视——这种男女主剧本的刻意已经让我非常难以忍受,而后来三郎的话更是让我糟心。

他说他在捆灵姑娘的绳索上早就下了天仙醉毒,就等着少侠自投罗网,如今少侠果然上当——那么问题来了,他凭什么断定上来解绳的人一定是少侠,不是七剑当中的其他人?三郎并不是一个无的放矢的人,这份“一定是你虹猫先来救她”的笃定让我一瞬间想到了虹剑开头鼠族的态度:只要蓝兔受伤,虹猫就一定会上天狼门借金晶石——是的,你们明白我为什么心塞了吗?这个对比分明是说,三郎此时的手段其实跟鼠族开头并无不同,换算一下就是:只要小魔女捆在这根绳子上,就一定是你虹猫来救她,正如蓝兔被陨石所伤,也一定是你虹猫星驰而去。那么,是什么给了三郎这样的认知?我不敢深想,也不愿深想,我只觉得编剧有毒,此处少侠精分实在过于严重,严重到如果我不是从虹七虹木一路看来,大概率会真觉得他对灵姑娘动了真心。

这一段里官方的剧情简介甚至还有一句“虹猫救人心切”——是的, 事实明明白白告诉我们,三郎设计这个陷阱的依据,就是“救人心切”这么四个字。而这四个字,已经够让我提起这一集就想告别世界了_(:з」∠)_

然而奇怪的是,这一集里少侠对灵姑娘如此情深义重,如此紧张挂念,101里为了她母亲甚至都能拱手交出五岳鼎,以至于看直播的时候我总害怕大结局选择牺牲谁(没错,这个牺牲剧情的传闻也由来已久)的时候他犹豫,可偏偏这集过后、直到大结局,少侠都再也没有流露过这样的关切和在乎,也从没有对灵姑娘的死表现出丝毫犹豫——所以我说,虹剑后期少侠精分真是石锤,人物逻辑并不通顺,令人如鲠在喉,一言难尽。

总而言之,这集跟100和101一样,属于那种我看了就要心情不好,看了就想回头看两集虹七的剧情……唯一令人高兴的大概是,这确实是虹灵最后的亲密了_(:з」∠)_


本集标签:情节戏、虹猫灵儿_(:з」∠)_主场


第105集

依然是大众且战且退的一集,由于少侠上一集因为见鬼的原因中了天仙醉,所以大家跟三郎的对抗也就显得更加艰难。这一段本质上还是划水(毕竟我觉得结局之前还让满血少侠莫名中毒这个设计本身就是为了划水……),但它有一个巨大的特殊之处,在于白护法的下线。

整个鼠族里最得我好感的白煞,终于在一切结束之前,主动走向了盛大的死亡。讲道理,其实白煞确实愚忠且冥顽不灵,属于知是非而又不明是非的那一类人。如果说少主是始终不服、认为自己没错,灵姑娘是一定程度上被蒙蔽因而只获知了部分真相,那么白煞是明知七剑大义、明知鼠后此举必将有人被牺牲,但仍一意孤行的人。他一方面认为振兴鼠族比其它事都重要,另一方面又身受鼠后大恩(参考黑煞的说辞,白煞大概率也是当年鼠后收养的孤儿),非要报答不可,所以虽然他屡次与七剑(主要是少侠和护法)相交,又屡次放过了他们,却也始终没有放弃追杀七剑,为鼠族的阴谋铺路。在我看来,这种放过不是“手下留情”,而是出于一种“七剑的确是非凡人物,可以困他们杀他们,但不可折他们辱他们”的心理——就冲这点对敌人的尊重,我觉得白煞已经配称作是七剑真正的对手了。

这也是我喜欢白煞、却很难喜欢鼠族其他人的原因。鼠族中人几乎都是人如其名(闭嘴),行事常在暗处,计谋惯使阴私,人人都仿佛以互相欺骗、耍小伎俩为荣,并没有人觉得这等行事哪里不妥,哪怕官方强推的灵姑娘也不例外。若说有谁一生尚有磊落时刻,对敌仍存敬重之心,那便只有白护法了。他不洗白,不狡辩,不把锅推给别人,也不哭着喊着说自己都是被逼的(没错,你们都知道我在内涵谁),所作所为未必真正遵从本心,但做了便认,不推诿也不抵赖——是的,这大概才配叫“敢作敢当”吧?他行为固然不对,但手段不算宵小,最后的死也堪称偿还,所以比起虹剑亲女儿灵姑娘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洗白,我还是更认同白护法。

他为少侠而死,一定程度上也为鼠族这一场浩大而又牵涉良多的阴谋而死,既是大义也是罪有应得——这一点原本和灵姑娘并无二致,但冲他这一份从头至尾贯穿到底的担当,我愿敬他一程。

关于他和灵姑娘的感情,以及灵姑娘“改邪归正”而他却“一意孤行”的理由,四年前在萤火里我觉得我已经写得清清楚楚:

“明眼人都能看出灵儿对虹猫的喜欢,如果白煞当真对灵儿有关乎爱意的感情,岂能对虹猫半点嫉恨都没有?爱固然是包容,但爱情本就自我,怎么可能没有半点私心?灵儿是他所效忠的鼠族尊贵的圣女,是予他恩德育他长大的王后唯一的女儿,也是他自小一同长大的朋友。他对灵儿的感情,有朋友般的疼惜和保护,有兄长般的纵容和宠溺,也有属下的誓死保护,但爱情,我想是没有的。“

“‘大义灭亲’四个字说来正气凛然,但真要做到,何其艰难?更何况,他从来不是灵儿,不能对母亲大喊你为什么骗我,也无法任性地转身就走。这个女人终究不是他的至亲,不是他吵了架拌了嘴就可以离开,而后回来也能和好如初、毫无芥蒂的亲生母亲。她是他的恩人,他是她的属下,即便情分再如何深切,这样的身份摆在这里,哪里容得他多言半句?灵儿离开是弃暗投明,他若离开,可不就是忘恩负义?鼠后待他再好,但寄人篱下的孩子和骨肉至亲的女儿,处境怎么会一样,选择又怎么能同一而论?在这样的身份压迫下,这个江湖灵儿进退自如,而他,从来都是退无可退。”

总而言之,在神医要转移少侠体内毒素的关键时刻,白煞挺身而出,以身引毒,终于以性命回报了少侠这一份知己情谊。士为知己者死,生死棋局的时候我就觉得他们两人是英雄相惜,最后他果然为少侠而死,也算是这等各为其主、谁也不能改变自己道路的情况下最理想的收梢了。

临死之前,月光下昙花盛放,白煞终于说出他的两句遗言:一是为他自己,许愿说若有来世再同少侠做兄弟;一是为鼠后和灵儿,求少侠放过王后,照顾圣女。临死之前他这两个要求,一是为自己未曾实现的真心,一是为割舍不下的族人,少侠含泪,一一答允,于是白护法放心离开人世,化作一枚冰冷月牙。

鼠族·白煞,下线。

到此刻为止,虹剑终于给七剑放过鼠族找到了一个我勉强能认同的理由,虽然我觉得少侠中天仙醉本身也是为了鼠族,白煞的死讲道理还是理所当然的赎罪,并不能以此再提什么条件,害_(:з」∠)_天知道当年我听见少侠含泪应承的这一句“我一定照顾好圣女”内心是怎样咯噔一下,又升起了多少不祥预感……(这大概就是十年前我开彼岸那个脑洞的由来之一吧,所谓“承诺一词胜千言”,生活太难了……鬼知道我当年为什么那么喜欢跟自己过不去……)


本集标签:情节戏、虹猫白煞主场


第106集

讲道理,这一集官方主要是推“灵姑娘落入三郎手中,用以交换五岳鼎和火晶石,灵姑娘为了不拖累七剑舍身取义”这么个剧情,但我并不很吃这套……

倒不是说灵姑娘的行为有问题——事实上这个境地别无选择,哪怕换了我蓝被抓,恐怕也只有舍生取义这么一条路可走。但我不太能被这段打动,一是因为最近几集里这个梗出现得也未免太频繁了,先是鼠后被抓,后是灵姑娘被抓、被救又被抓,每次都被三郎拿来当人质、换晶石,不管你们烦不烦,反正我是有点烦……二来,少侠明知交出五岳鼎和火晶石意味着三郎彻底得到天外飞仙,天下即将迎来浩劫,却还是屡屡为了鼠后和灵姑娘投鼠忌器,对三郎言听计从,讲道理,我不能苟同。哪怕对面是个三郎随手抓来的无辜百姓,我觉得少侠都需要考虑许久该不该换(虽然我觉得以他的性格不能眼睁睁看着无辜人死在眼前,大抵还是会换了再说),何况是本来就有原罪的鼠后母女?凭什么为了她们一而再、再而三毫不犹豫地交出晶石和五岳鼎、也交出天下的未来?这是七剑之首该做的事么?天外飞仙也好,五晶石也罢,这份不该被觊觎的、可兴亡天下的力量本来就是经鼠族之手才被放出囚笼,如今再由鼠族关回去,不应该么?凭什么七剑完全没把他们当罪魁祸首之一,还得为了他们的性命反复把天下人置于险境?难道就为了鼠族失势状况下的悔改么?总而言之,这不是能说服我的理由,告辞……还是这句话,这个梗一旦用滥了,之前少侠为我蓝、为其他人做的选择也就没这么动人了……

灵姑娘为了不拖累七剑,最终选择了跳下悬崖,被湍流冲走,这个行为没得黑,我只是觉得这么个剧情设置实在强行,她在虹剑里的强行高光时刻实在太多了,我并没有太多感动,只觉得累得慌……不过灵姑娘用尾巴(??)卷起火把烧断绳索这个行为还挺萌的……虽然我真的不能理解少侠之后讨伐三郎的时候一口一个“还灵儿一个公道”,甚至还说大家消灭三郎是为了“灵儿的牺牲和遗愿”,天下表示:???哦对,还有先前三郎以灵姑娘威胁七剑丢剑,奔爷不愿意,少侠让奔爷别嚷嚷了丢剑……可以的,真是太关切了,告辞……

但是还好!在所有人都哭天抹泪灵姑娘跳崖的时候只有我跳!还记得被少侠放在地上用来交换的五岳鼎和火晶石!然后及时在三郎夺走它们之前抢了回来!!我太开心了!我护法永远是我护法!!高光呜呜呜!

好了,我推荐这一集的原因完全不是以上这些,也完全不按官方套路走,我其实是为了虹剑里第一次七剑合璧(没错,不止一次你敢信,“七剑合璧非伤及残”这个设定大概又被编剧忘光了……)推的~不管怎么样,时隔一百多集再看到七剑合璧我还是觉得热血沸腾呜呜呜!

虹剑终于要进入收尾剧情,没有灵姑娘强行主角之后的两集还是很动人的!!!


本集标签:情节戏、灵儿_(:з」∠)_主场


第107集

是的,真·大结局前奏,这一集我还是喜欢的~

这一集战斗场面我倒觉得很一般,七剑对敌时也没啥个人特色,尤其是三郎成魔之后幻化出金木水火土的灵兽分身来帮他打架,这可更加玄幻了……少侠:从虹木开始,我一个练武功的人老是跟你们修仙的打架,我也太难了吧?(×)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一集里虹蓝的双剑合璧非常美好~一招叫龙游九天,一招叫凤舞天际,合起来是龙凤呈祥,这个虹七里没有的新招式连带着CP感我都很喜欢,从小就印象深刻~虽然我真的很想吐槽编剧,凑了一百多集虹·灵之后结局又回头发虹蓝糖,你说你们这是何苦呢……

剧情上来讲,一方面三郎夺不到火晶石,索性孤注一掷,以四颗晶石强启天外飞仙,大祭司则在一旁看得心惊胆战:这样一来你会成魔的!三郎冷笑表示,只要能赢,成魔又如何?我觉得此时此刻他心里大概在想:你以为我现在才成魔么?我早就身在欲海深渊之中,从未想过要回头了。大祭司既惊且惑,说这样的话我们的飞天梦岂不是完了?然而三郎大笑说,那只是你的梦想!

这一段我其实非常喜欢,我一向觉得大祭司这个人物塑造得相当有趣,也相当真实。大祭司其实是个非常纯粹的人,我记得之前有说过,如果要类比的话,那他应该是二战里研究核聚变的科学家——我不管它会给世界带来幸福还是灾祸,我也不需要依靠它来得到什么,我只是想知道实验做成的那一天,我穷尽一生心力的成果究竟会是什么样子。这样的心态我其实很能理解,并且觉得它无关善恶——但很可惜,思维和目的也许可以不分善恶,但行为和后果却确确实实存在是非。他同整个鼠族一样,都该为这场“天外飞仙”的劫难承担后果。要说他“幡然悔悟”,我其实并不完全认同,我觉得他最后的觉醒,更多的原因也许是因为他突然发现,三郎也好,鼠后也罢,甚至包括中途混进来骗取他信任的我跳,他们谁都没有真正对他的梦想产生什么共鸣。七剑想保护天下,鼠后和三郎想征服天下,只有他一个人怀着好奇之心,一门心思想看天外飞仙和五晶石聚在一处会发生什么——我觉得这样的好奇确实无关善恶,但注定孤独。所以最后大祭司终于发现,并没有人真正想助他实现梦想,这世上甚至连一个理解他的人也没有,他的飞天梦不仅不能实现,还在不知不觉中替恶人推波助澜,做了为祸天下的棋子——我觉得这才是他最后拼命反抗三郎、乃至于心神失常的原因。

所以我认为,大祭司才是整个鼠族里对天外飞仙这个计划最懵懂的一个,他未必不知道后果,但他从未在乎。我对他不能说喜欢,但也不能说是厌恶——纯粹的人毕竟难得,不能以常理准则看待。当然了,最后大祭司和三郎反目,大祭司跳崖掉入水中(没错,跳崖没死的那些人都是掉进了水里),终于觉醒并遇见七剑,为之后大结局里终止三郎的阴谋埋下了重要的伏笔,对此我还是非常欣慰。

至于另一方面,二郎终于救下小镜子,并用化石大法治好了她的眼睛,这段迟到了一百多集的“重见光明”真是让我太感慨了TUT二郎父女其实是天狼门里心性最单纯的人了,所求实在不多,然而偏偏是他们俩人历尽坎坷,踏过这么多磨难才得以重聚,得以让小镜子实现在故事开头就许下的生日心愿。想起当年虹剑宣传词那里那句“为了一个爱的约定踏上茫茫寻父之路”,我真是感动得想要泪目TUT好在上天给了他们好结局TUT当然了,与此同时,他们对灵姑娘的关切和宽恕我就更不能理解了,害,为什么所有人遇到灵姑娘都要崩人设啊,这就是传说中的主角光环吗……道理我都懂,也明白现在的大BOSS不再是鼠族,而是天狼门自家的叛徒,二郎满心清理门户,大概暂时没有心情和脸面追究鼠族的过失,但我还是觉得不太ok……而这一条线的最后是灵姑娘和小镜子都被发现是第六元素,二郎心知月食之夜马上开始,带两个姑娘急速赶回七剑身边,阻止三郎彻底成魔。


这一集双线并进,我觉得还是好看的,但最大的看点居然并不是七剑那头的打戏,而是二郎小镜子父女迟到了足足一百零五集的温情,我觉得虹剑的“瑕”和“瑜”在倒数第二集的这场大战里可见一斑……


本集标签:情节戏、群像篇


第108集

经过了两年多的跨(磨)度(蹭),我们终于迎来了虹剑的大结局。五月份的时候度娘猝不及防吞贴,导致我更贴过程过于坎坷,不然应该上半年就可以完结的……

讲道理,虽然我并不认同虹剑最后给亲·女儿灵姑娘营造出来的“英雄牺牲”、“舍身取义”的氛围,但我还是非常喜欢大结局这一集,可以说是逢看必哭……OP《幸福》响起来的时候我总是泪目,尽管我自己也不知道我的泪点究竟在哪里……灵姑娘的死我并不非常感动,但每一回听到最初版那句“心上最难忘的是美,这个字让人死了也无悔”的时候,我总是要热泪盈眶……(小时候以为这句词是为了大结局特地改的,直到长大几岁淘回虹七的周年纪念典藏,发现里头有赠送一张虹剑的光盘,里头是最初版的、首映之前的三集虹剑,细节上有一些小差别~其中片头曲里唱的就是“这个字让人死了也无悔”~我觉得后来改动的版本也好,结局用的这个版本也好,都非常符合各自的情境,既精当又动人~我果然是幸福这首歌的真爱粉……)其实这首歌到底写给谁争议颇多,我私心当然认为是写给七剑(尤其我蓝),但冲着“风中的玫瑰”,我猜官方一大部分还是想写给他们亲女儿灵姑娘……但我装作并不知道的样子,并且深深觉得理解成七剑也毫无问题!(住口)

其实虹剑想表达的主题,我想就是《幸福》副歌里这一句:让我记住你的美,忘了千百次伤悲。这句歌里的内涵其实很打动我,总让我想起“哭也欢乐,悲也潇洒”的气度,但如果要代入鼠族,我还是不大情愿……

之前首播早有传闻,说第六元素会在结局牺牲,编剧又一直刻意凑虹灵CP,所以当时年少的我总是特别担心,生怕最后一集会给少侠“蓝兔和灵儿你想让谁牺牲”这种有毒选择,也生怕少侠会犹豫……如果他真的犹豫牺牲谁那我一定会阴影很多年……(哦对,当年贴吧还盛传最后死的是灵姑娘,她死后少侠给她立了个墓碑,上书“爱妻灵儿之墓”……卧槽鬼知道年少的我是怎样一边怀疑一边崩溃,在日记里都不忘思考人生责问少侠,直到很多年后我才知道,这个梗是从一个吧友的同人文里流传出来的……后来这个吧友成了我的小伙伴,知道真相之后我很想暴打她……)还好最后并没有,虹剑编剧没有狗血到这个程度我表示很欣慰,但这样一来少侠就显得很精分……本来大家在上两集都以为灵姑娘死了,纷纷悲痛并表示要报仇,结果她突然死而复生,并且立即又要赴死,以少侠前几集(是的,从婚礼开始)对她那种关切和怜惜(写下这句话的我很想告辞),怎么可能一句话都不说,一点痛惜都没有,直接递过五岳鼎说一句“全靠你了”?这跟104的你完全不像啊少侠……虽然抛开这一点精分,我对他这个态度还挺满意的(×)天下兴亡的生死关头不拖泥带水,果断决绝做出选择,七剑之首当如是。

如今我们知道,第六元素共有三人(讲道理,为什么是我蓝、灵姑娘、小镜子仨人拥有第六元素资格,小时候我从没深想,觉得只不过是官方随便设定,但长大细细琢磨之后反倒想通了关窍,这绝不是拉郎配随便写的结果,它跟整个虹剑五晶石、天外飞仙、五岳鼎的设定都有关系~虽然也很有可能是我脑补过度×但我立flag,有机会一定补充设定写一写~),到结局的时候我蓝因伤丧失资格,而小镜子不过是个刚得到机会重见光明、刚与父亲重逢的十岁幼童,于情于理,灵姑娘都该是引燃地心之火最佳的人选——当然,她也主动选择了承担,并没有什么可黑。所以说,如果官方没有一而再、再而三妄图把她的选择渲染成盖世英雄,我大概能原谅鼠族此前所做的一切,不会直到今天都还耿耿于怀了。我之所以不认同官方的态度,是因为从这一集渲染的氛围来看,灵姑娘这一跳简直是义薄云天、英勇烈士,所有人都该为她掬一把钦佩之泪,天下苍生都该感佩她的付出;然而在我看来,天外飞仙之祸本就是鼠族一手策划,虽然中途杀出了三郎这么个最终BOSS,虽然鼠族临头悔悟(至于这个悔悟到底是因为真的一夕之间明辨是非,还是因为打不过三郎屈从于局势、最后才慢慢悔改,我看也难说得很),但自己做下的孽就该自己承担,自己捅出来的篓子就该自己解决,能一力担下黑锅的确可称勇敢,但并没有到歌功颂德的地步。

然而尽管如此,灵姑娘站在天外飞仙上手捧五岳鼎,义正言辞、掷地有声痛斥三郎的那几句话,还是让我愿意暂且忽略掉从前的不快,认同她最后的选择。话又说来,三郎此人智商在线,颇有手腕,可惜心胸狭窄,性情冷漠,满身贪欲,是虹剑塑造得最为复杂的一个角色。他一开始就对权位痴迷,中途命运波折堕入深渊,后来终至丧心病狂,将一切血脉亲情都踩在脚底——在我看来,他哪里是强启天外飞仙的时候才成魔呢?从他意识到五晶石可以用来助他称霸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是个可怖可恨的魔头了。这一系列性情变化如此合情合理,所以最后他也终于在地心之火的熊熊光芒中,连同他的野心一道焚作灰烬,是为天理循环,报应不爽。我虽然从一开始就不喜欢他,但不得不承认,三郎这个隐藏大BOSS实在是个丰满且有血有肉的角色。(顺便吐槽一句,三郎好歹还认一句成王败寇,不会跟鼠族一样哭天抹泪洗白,这一点真是太好了……

我心目中真正逻辑顺畅的虹剑后期走向,大抵应该是七剑得知真相之后对灵姑娘失望愤懑,痛心疾首,发现双方三观差异,不愿与之为伍;灵姑娘直面矛盾中心,不投机取巧,不妄图甩锅,真心悔过,并在月圆之夜勇于承担后果,以性命挽回鼠族自己酿成的滔天大祸。所以最终七剑原谅了她,也原谅鼠族;鼠后保住了族人,但一生都陷在痛失爱女的悲伤之中,为自己的野心和贪欲日日悔恨。在我看来,这才是恩怨分明,这才是痛改前非,这才是这个江湖应有的公道。

故事的最后,虽然虹剑的剧情发展并未如我所愿,我也早知道这一切波折的结果是三郎计划落空,春回大地,但看到灵姑娘鲜红的发带在月下飘荡而过,看到七剑策马踏过山川河流,我坐在屏幕前方,还是忍不住热泪盈眶。

正如《萤火》当年提过的那样,初次登场的时候,灵姑娘手里的烟花幻化出“天下太平”的标志,最后一切落幕的时候,她的离去,终究也为天下带来了太平。

到了最后恩怨两休, 这一场漫长的阴谋终于落幕,我打不起精神再怨怪鼠族或三郎,我只希望受尽磨难的七剑和二郎父女,以及满目疮痍的天下山川,都能好好休养生息,齐享太平人间。


本集标签:情节戏、那些年我们不能错过篇


========虹剑完========

从2017年1月写到2019年12月,经历了种种波折之后我终于推完了虹剑,为自己撒花……

好了,那么以上就是虹蓝武侠系列的第二部正剧《虹猫仗剑走天涯》【第001集——108集】的内容,在看它的过程中我情绪波动最大,并时不时想要骂人,但总体来讲,我还是觉得这是个精彩的故事。它固然没有王宏老师当年设想的那样寓意深远、情节丰富,也不如虹七人物鲜明、少年意气,甚至比不上虹木线索分明、短小精悍,但我觉得它还是延伸了虹系的江湖,剧情算得上跌宕起伏,天狼门、鼠族整体塑造尚可,也有许多高光时刻,是个非常值得一看的故事。

我知道有许多小伙伴都被虹灵劝退,也有许多小伙伴其实并没有看过几集,单单因为几个片段就选择了弃坑,其实我觉得,大可不必。之前有小伙伴在知乎邀我评价虹剑,一直没找到时间细写,但我心里虹剑的整体水准,其实就是开篇提过的四个字——瑕不掩瑜。

在我看来,虹剑最大的问题有两点,一是弱化其他几剑,一味突出他们某一方面的性格特质(紫云、奔雷几乎没有什么个人高光,只剩下几颗美好的合体糖;青光前半部还是智商担当,尚有几处风采动人的时刻,后来几乎全程掉线;旋风更是悲惨,前有饿痨粉毁形象,后来就干脆泯然众人了;雨花倒一直可爱一直极有存在感,但逗灵这段感情线带来的恋爱脑副作用实在太心塞了……就连本该是毫无疑问女主角的冰魄也一直病弱掉线,一味放大“善良”而忽略她其他光彩夺目的性格;只有亲儿子长虹智勇双全,但也因为成熟担当而失去了一些虹七里的少年意气,唉……);二是疯狂强推实际上的“女主角”灵儿,为此不惜硬凑少侠和她的CP,导致少侠时不时精分,最后更让七剑和天狼门全员逻辑下线,圣母过头,既对鼠族的欺骗轻描淡写不放在心上,又轻而易举地选择了原谅,叫人憋屈至极——他们并不是这么宽宏过度、是非不明的人,偏偏鼠族中人的塑造又不如虹七的魔教,所以观众无法get感动,只能觉得糟心。灵儿这个角色或许有她鲜明处,但在我看来,她的行为顶多算“功过相抵”,性格不够磊落也不够可爱,给她抉择的矛盾又不够坦率,实在配不上官方给她的这许多赞誉。

但与此同时,它也有许多动人的优点。比如一波三折、比虹七悬念更多的剧情,比如二郎和小镜子、三郎和白煞这些复杂而又立体的人物,比如黑手背后的黑手、真相之外的真相,比如前十五集令人目不暇接的精彩剧情和节奏,比如那一首我百听不厌的《幸福》,再比如让我们大家念念不忘的天地同寿和许多非常美好的细节。总而言之,我得摸着我的良心说,少时我追虹剑追得非常欲罢不能,虽然一边骂一边看(住口),但总归也多亏有它,让我感觉到了虹系江湖的延续。

老看到有人说虹剑比不上虹七,这个结论显然毫无疑问……跟我心里永远的神作虹七当然不能比,但这不妨碍它是个好看的故事。作为续作来讲,我还是觉得有它比没它更好。

自然了,故事背景玄幻还可说是因为广电干涉,但后期剧情节奏上的失衡和人物性格上的割裂都是虹剑自己的问题,我无意为它洗白什么。我只想告诉所有没有看过虹剑的小伙伴:它固然有缺点,但真的挺好看。

因为虹剑是所有虹系作品中争议最大的,所以最后的总结我也写得最认真。在我看来,虹剑想表达的主旨就是OP里这一句:让我记住你的美,忘了千百次伤悲。我钟爱这首歌,也钟爱这个主题,虽然虹剑在最终的表达上也许做得不够好,但我还是强烈安利大家,跟着我的重温帖一起去看看。

好了,写完虹剑之后我终于松了一口气,可以躺到明年三月份再更虹明了……虹明其实是虹系里最乏善可陈的一部,我也看得最少,但相信我,里头还是有一些有趣的梗和CP可以磕的!(住口)

那么我们到时候再见,希望我真的能坚持写完虹勇……

如果大家还喜欢这个帖子,或许可以跟我一起重温看看~比心~


评论(14)
热度(1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