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鸿》彩蛋】《故人西归》的跳蓝版本

大概相当于《故人西归》那一段的平行番外,希望大家能看明白……

------------


[元旦彩蛋]

——《故人西归》的跳蓝版本

逗蓝二人的计划定在翌日酉时。

逗逗不放心蓝兔一人上山,执意想与她同行,谁料这日天刚擦黑,达达便来叫逗逗,说是收到封奇怪的信,大伙儿都瞧不出端倪,请他一同过去研究。逗逗一时找不到不去的借口,眼见蓝兔面不改色,朝他点了点头,只好一步三回首地被达达拖着走了。蓝兔深深吸了口气,两步退回门里,刚要掩上屋门,却听远处达达突然叫道:“啊哟,差点忘了——蓝兔!”

蓝兔心中搁着那桩要事,原就有些紧张,此时被他这突兀的一声吓了一大跳,霍然抬头:“怎、怎么?”

“来时跳跳追出门跟我说,让你去小竹林找他一趟。”达达侧身一指,“喏,就是举贤亭外头那片林子,往东走一刻钟便到了。”

“跳跳?小竹林?”蓝兔一愣,迟疑道,“他……他没说是什么事?”

“没说。”达达摇头,“在竹林居里半天都没提,我走到拐角他才追出来讲的,大抵也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事。”言罢,他见蓝兔若有所思,一只手紧紧按在木门上,不由奇道:“去看看不就知道了,蓝兔你紧张什么?”说到这里他想起什么,微笑起来,“我记得他带了剑出门——总不能是约你去小竹林比剑罢?”

蓝兔不敢在门口久耽,索性一步跨出门槛,一面反手关门,一面嫣然道:“比剑我也不怵他——到时候真要输了,回来找你旋风剑主助拳就是啦。”

“我可不敢当。”达达笑道,“助拳这等大事,还是找咱们七剑之首妥当些。”

“哪用得着虹猫助拳?蓝兔又不是打不过他!他要真敢找蓝兔比剑,我们蓝兔就敢把他青光剑打折了!”逗逗心知蓝兔着急,于是一面借机诽谤跳跳,一面用力拉过达达,“快走快走,不是有封信等着我解么?”

余光瞥见二人走远,蓝兔终于松了口气。她将门扉扣好,钥匙在锁芯里缓缓转过三次,门锁便传来“咔”的一声轻响。

 

蓝兔安下心来,按达达的指引一路向东,然而鹅卵石铺就的小径到了尽头,竹林中潇潇风动,却是空无一人。蓝兔在举贤亭中等了片刻,不见人来,心中不免焦灼,扬声叫道:“跳跳?”

林间无人作答,唯有晚风呼啸而过。眼见暮色四合,弦月悄悄攀上东方,蓝兔不愿再耽搁时辰,索性足尖一点,借力而上,“蹭蹭”两下便蹿过离她最近、也是最高的一棵绿竹,站在梢头俯瞰四野——月光之下却哪有半个人影?

蓝兔心里咯噔一下,飞身落地,立时往屋中折返。回程路上月光稀薄,她越走越快,心中的不安也越来越重,到最后竟不知不觉运起轻功,几乎是一路飞驰而来。远远看到门窗完好,连她扣上的锁都原封不动,蓝兔心神一定,从腰间取下钥匙开门。岂料长匙刚一碰到锁舌,蓝兔手上便僵硬起来——不对。

虽然门锁瞧来并无异样,但她清楚地记得,自己临走锁门时转过三下,如今回来开门,却只需转动两下。

蓝兔心中焦灼,当下再不迟疑,猛地拧开铁锁,一把将屋门推开。

月光沿门缝照入,将门里那人通身都映得皎皎。那人坐在桌前,手里把玩着一根发亮的铜丝,嘴角却挂着一缕懒洋洋的笑意:“回来了?”

蓝兔脑海里转过千万个念头,最后终于忍不住苦笑起来:“我早觉得眼熟,原来果然是个调虎离山之计。”她站在门外,一动不动,“你怎么在这儿?”

“唔,坐下说。”他搁下手里的东西,卷起宽大的衣袖,将两只青瓷茶杯对面摆开,竟然认认真真泡起茶来。桌上那根极细的铜丝在月下反射着微光,蓝兔被他这副反客为主的样子惊得有些说不出话,只好依他所言,慢吞吞地迈进门槛。她犹豫了一下,正要开口,却听他道:“喏,先喝茶。”

二沸刚过,天青色的瓷杯里茶沫如雪,香气氤氲。蓝兔只好坐下,以杯盖轻轻刮去浮沫,再次将茶水倒入新杯,捧起啜了一口。

她见跳跳不紧不慢,也在依样画葫芦泡他的新茶,目光不由自主越过他肩膀,落在水红色的帷幔之上——床帘依然遮得严严实实,与她走时别无二致。眼见对面这人一心泡茶,头也不抬,仿佛对她的打量毫不在意,蓝兔叹了口气,搁下茶杯:“行了,直说吧。你怎么知道的?”

 

跳跳见她开门见山,不由嘴角一挑:“一问换一问,你先答我的疑——治了他多久了?”

蓝兔只好叹气:“今天为止整七天。到你。”

跳跳见她爽快,当下也不拐弯抹角,耸耸肩道:“唔,我能怎么知道?还不是托虹猫的福。”

“虹猫?”蓝兔大惊失色,险些站起身来,“难道他也——”

“别急别急,他不知道。”跳跳见她反应如此之大,眼中一动,笑着按住她肩,“不过是今天吃完午饭,你急着跟逗逗回屋‘诊脉’,咱们虹猫少侠悄悄把我拉到屋外,问我除了红糖水和蜂蜜水,还有什么能替姑娘家止肚子疼。”言罢,他见蓝兔脸色刷的一下红到了耳朵根,不由莞尔道,“我心中好奇,不免多问几句,便知道你房中有异——你既连虹猫都不肯说,自然更不会告诉我,所以我索性想了个法子把你支开,想着潜进来瞧瞧。”

蓝兔又羞又恼,捂着脸默了须臾,这才凶巴巴道:“那你瞧也瞧了,想怎么着?”

跳跳哪能被她吓到?当下好整以暇道:“说好一问换一问嘛。你想知道我怎么着,那得先告诉我,你和逗逗打算把他怎么着?我可按了他脉搏——这等伤势,咱们神医要是有法子治,恐怕也不至于天天守在你屋里。”

蓝兔情知瞒不过他去,此番见他心思缜密,显然是不达目的不罢休,只好实话实说道:“那位姓白的新教主连同魔教剩下的生生造化丸,都在鬼王寨上,不是么?”

跳跳早有猜想,然而此刻听她亲口说出,心头还是轻轻一震,脸色也微微一沉:“你打算一个人送他回去?”

“我可没有!”蓝兔见他脸色不大好看,赶忙摇头否认,“本来想跟神医一道,这不是被居士叫走了么?”她不愿在这事上纠缠,匆匆道,“所以,你打算怎么着?”

 

跳跳不说话,闷头将自己杯中的热茶一口气喝了大半,这才徐徐站起身来。蓝兔见他折身便往帷幔边去,不由急道:“跳跳!”

跳跳闻声回头,眉毛轻轻一扬:“不动帘子,咱们怎么把他送回山去?”

“咱们?”蓝兔愕然,“你……你是说……”

“怎么,凭空得了个不费钱的劳力还不好么?”他笑笑,一把扯开床帘,弯身便把榻上昏迷日久的黑小虎背了起来。蓝兔心中微动,却仍觉不妥,摇头道:“他身份特殊之极,就算死过一次,又有几个人肯当他是重生之后萍水相逢的过路人?救他原是我一个人的主意,从没跟你们商量过,你肯替我瞒着,我已是感激不尽,哪能再拉你蹚这趟浑水?”见跳跳一言不发,蓝兔上前两步,拉住黑小虎胳膊,便要接过他来,“又不是去黑虎崖——鬼王寨的路你也没走过。”

跳跳纹丝不动:“怎么,神医蹚得,我蹚不得?”他余光一扫,见蓝兔神情固执,手上同样丝毫不肯放松,心头微恼,索性两手一撒,“行啊,那我不去了。”

眼见蓝兔措手不及,正在手忙脚乱地搀扶被他扔下的黑小虎,跳跳轻哼一声,抬腿就要出门:“你若执意不让我同去,那也好得很。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我这就去虹猫屋里讨杯茶喝,顺带把今晚的见闻都跟他说说。”

“欸?!”蓝兔闻言大急,腾出一只手来拽他胳膊,“你……你别!”

“哦,那你到底让是不让?”跳跳一只脚跨出门槛,大半边身子却都探在门里,目光狡黠之极,“你要不让,那也由得你。反正你前脚一走,我后脚就告诉虹猫去,说到做到!”

门口的方寸地明月皎皎,四目相对之下,蓝兔终于妥协,苦笑道:“让让让,我让还不行么?你要自讨苦吃,我哪里拦得住呢?”

跳跳终于笑起来:“我备了两匹马在外头,咱们从东南方向出谷便是。”他重新从蓝兔手中接过昏迷中的黑小虎,忽然想起什么,自言自语道:“你自讨苦吃的时候,我不也一样拦不住么?”

蓝兔忙着收整行装,一时没听清他话:“什么?”

见他摇头,她也不甚在意,一把抓过遮面的斗笠,匆忙道:“走罢!”

跳跳长长吐出一口气来:“来了!”

 

——彩蛋完——
是的,三千字的跳蓝彩蛋,诸位开心吗~
《故人西归》里我蓝送少主上山的时候,很多人说以为尾随而去的人是我跳,当时我就说若是护法发现,那反应肯定不是少侠这样先试探再跟上山,虹跳毕竟不是一个性格的人~早说过有机会要写一写如果是护法发现真相,那会是什么局面,于是2020年的第一天就趁机写了一波~
算是个非常正经的跳蓝平行番外了233333是的,如果是护法,他会直接把我蓝调虎离山骗走,然后坐在屋里等她回来,再用尽各种办法,直到她答应带他一起上山为止~其实我蓝是个很刚的人,她打定的主意很难改变,但这件事上护法的确有个杀手锏,那就是——你不答应我就告诉虹猫去!
我蓝:…………告辞
是的,其实我觉得我蓝是有点怕少侠知道这件事的,这种心情相当微妙和复杂,不知道你们能不能体会×
最后结尾的“自讨苦吃”其实讲的是虹七里他俩第一次正式见面那个“逗逗快带他走”,不知道大家get到没有……嗯,总之真的是个大跳蓝糖了!虽然我还是觉得少侠发现更合理也更动人233333333
那么我们周末再见正文啦~
大家元旦快乐~


评论(20)
热度(33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