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归去来(12)

大结局撒花~

今晚是五千二的更文和两千的后记叨叨叨,还好我有先见之明,上周就写完了初稿(×)

-----------


连姜辜都感觉到了大难临头,本想先问问身边的吴在洲怎么办,想了想还是先扯出了那颗藏在衣领下的避毒丸。她咬了咬牙,正要伸手捏碎药丸,谁料这时,蓝兔居然笑了。

 

只见她后退一步,右肘微抬,竟在这等生死关头祭出了冰魄剑法的起手式:“他是我亲上沅江求下山的,岂敢说什么‘召之即来’?”

 

“她也从未怀疑过我,‘挥之即去’又是从何说起?”有人在远处接话,大步流星而来。

 

姜辜大惊失色,循声回头,然后和大奔一齐瞪圆了眼睛。不同的是她在关键时刻捂住了嘴,大奔却已经叫出了声:“黑小虎?!”

 

“奔雷剑主,别来无恙。”来人懒洋洋地打了声招呼,顺手把他一路拖来的那两个五花大绑的人扔下了地。姜辜定睛一看,发现其中一个穿着魔教服饰,另一个却是他们江南四府那位碎嘴的外徒王五。

 

姜辜倒吸一口凉气——这人居然是巫蛊教的卧底么?她若没记错的话,他投入温家门下也有大半年了,整个江南四府竟无一人发现异样!

 

姜辜臊得脸都红了,忍不住抓住了吴在洲的手,然后忽然一愣——她这才发现他不知何时竟被人封了穴道,眼珠子转来转去,人却分毫都动弹不得。姜辜慌忙伸手替他解穴,可无论她如何运力,始终解之不开。

 

姜辜急得快哭了,却见巫蛊教主脸色急变,阴测测道:“正邪两派一手包办,少主好本事啊。”

 

来人面不改色,冷笑道:“抓王五是青光剑主的手笔,倒也不必替我邀功。教主两头都派了卧底,一个刺探消息,散播谣言,另一个栽赃嫁祸,刺杀小儿,倒是打了一手好算盘;只可惜贵教中人,本事都不太拿得出手。”他轻描淡写道,“正好叫他们两位忠仆陪葬,也算全了教主这一颗壮志未酬之心了。”

 

在场诸人之中,除了大奔、姜辜和穴道被封的吴在洲,其他几人对黑小虎的到来都毫不惊讶,七剑之中又瘦又高的那位甚至还摇头晃脑地叹气道:“早点现身早完事,非得卡点来,演神兵天降就这么好玩么?我不介意把抓王五的功劳让你。”

 

“谁要你的功劳。”来人毫不留情回了他一句,目光终于越过重重阻隔,落往另一侧方向。

 

蓝兔如有所觉,应声回头。

 

四目相交之际,蓝兔忽然笑了。她摘下一路贴身背负的黑布包裹,双手运劲,奋力一振。黑布寸寸碎裂,绯红的剑鞘在这晦暗之地重新现世,犹如旭日流金,刺破阴霾万丈。

 

蓝兔头也不回,将长剑往后一抛,喝道:“接剑!”说着自己也回手拔剑,一刃寒光,脱鞘而出。

 

来人右臂一扬,稳稳接住了长虹。他左袖一甩,口中喝道:“带着你的姑娘滚远些,可别稀里糊涂死在七剑合璧底下了!”

 

吴在洲浑身轻轻一晃,穴道终于得解。他顾不上琢磨自家少主这一局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把抓过了姜辜的手,匆忙向洞外后退。

 

那巫蛊教主起先脸色惨白,如今眼见大势已去,反而镇静了。她瞟了一眼在血池中结阵的母虫,自己则昂起下巴,冷笑道:“哪里来的七剑合璧?依本座来看,你们七剑早该改称六剑才是。七剑之首早就死了,连尸骨都凉透了,以至于他的剑友要将他的长虹剑拱手让给昔日的死仇,才能求一个苟且偷安,真是可笑至极。”

 

蓝兔面不改色,沉声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辈中人,谁也不敢保证自己平安到老。我们七人之中,只要有一人尚在,那便是七剑仍在。莫说现在,哪怕过得十年八年,也仍是叫做七剑,何须改什么口了?”

 

巫蛊教主不意这位冰魄剑主如此硬气,她见自己无法将蓝兔驳倒,索性调转目光,嗤笑一声:“罢了,这些事从今往后,同本座再也无关了。能和当年魔教教主一样,死在七剑合璧之下,也算对得起本座这一番筹谋。好,是个枭雄的下场。成王败寇,愿赌服输,那也没什么可说的。”她顿了顿,突然瞟了黑小虎一眼,眼中满是轻蔑,“从前也听说少主是个情种,可算来算去,终归没算到少主竟能昏头到这个地步——不要情蛊,不求回报,对父亲不忠不孝,对情人却是人百负之而不恨,真叫本座大开眼界。好啊,本座和当年令尊一样,都低估少主了。也不知令尊当年一人独扛七剑合璧时,七剑里有没有谁和少主一样贴心,也给他送去一二忠仆在侧?”

 

蓝兔心中先是一震,复又一沉,忍不住回头看了黑小虎一眼。

 

黑小虎脸色明显沉了一沉,提剑的手不由自主握紧了。长虹在他手中微微颤动,黑小虎下颌绷得极紧,神色复杂已极。蓝兔看在眼里,心中痛惜,恨不能回头怒斥对方,却又深知自己毫无立场。

 

就在这时,只听黑小虎沉声道:“人心莫测,哪怕天命也不敢说操纵自如,何况区区一个自命不凡的‘山神’?我爹算错了马三娘,那是输在傲慢和轻信;至于你,你算错的不是我,是她。”他用剑柄指了指蓝兔方向,冷笑道,“现在还妄图拿这种话来激我,难不成还指望我临阵倒戈么?你算什么东西,也配拿我父亲挑拨离间?”他面皮仍未松弛,却已同样轻蔑地笑了起来,长剑一扬,剑尖隔着重重血雾,直指对方眉间,“账可以来日再算,你今天非死不可。”

 

蓝兔既喜且忧,心中百味杂陈。她听明白了他的意思,于是仗剑而起,在虹猫从前惯常的位置上站定,横过冰魄,扬声叫道:“七剑合璧!”

 

余下六人应声而动,七道剑气冲天而上。传说中无坚不摧、遇神杀神的七剑合璧,时隔三年,终于重临世间。

 

极致的光辉与灭世的毒阵轰然相撞,将四周的一切都碎成齑粉。野心和毒虫一道灰飞烟灭,贪欲与死亡一起风吹云散,竞相告慰那些永远不再归来的在天之灵。

 

风口浪尖之上,那位巫蛊教主仍然昂首挺胸,满头长发,胡乱飞舞,便如认输的赌徒,奉上自己全部的赌注,岿然不动地迎接那个必然的结局。

 

 

最先醒过来的人是逗逗。

 

他浑身酸痛地爬了起来,匆匆忙忙检查了一下,发觉自己没断胳膊少腿,连忙双手合十,谢了两遍祖师爷保佑,这才顾得上一一查探其他六人的情况。

 

伤得最重的是终于能够参加七剑合璧的莎丽,她好容易治好了右手,出剑时简直是倾尽全力,五脏都受了一定程度的损伤;至于最轻的……最轻的居然是那位同样头一回参加合璧的替补。

 

人比人气死人,逗逗简单处理好其他剑友的伤势,这才气咻咻地往黑小虎嘴里塞了一颗护心丹。然后他就看见蓝兔不顾自己内伤不轻,着急忙慌地凑了过来,一面抓住黑小虎的手,一面逮着他追问:“他怎么样?!”

 

“好得很,比你强!”逗逗没好气道,“不是一个月就能练会长虹剑法么?人家骨骼清奇,旷世之才,区区一个七剑合璧,能把他怎么样啊?”

 

蓝兔却仍不敢放心,硬把逗逗拖了回来,要他再诊一诊脉。逗逗原本极不耐烦,碍着蓝兔的面子才随手往黑小虎脉搏上一搭,谁知这一搭却立刻让他变了脸色。

 

眼看逗逗冷汗直流,立刻回身找他的金针,蓝兔一颗心登时提了起来,连忙扶住黑小虎,忙前忙后地给逗逗打下手。

 

一直到三十六根金针都渡完,逗逗这才松了口气。他长舒一口气,收手道:“还好还好,还好你发现得快,要不然未必救得回来。”

 

“他怎么了?”蓝兔急道,“你不是说他受伤最轻么?”

 

“合璧受的伤轻,可反噬受的伤重。”逗逗摇了摇头,这才有空拿袖子擦汗,“咱们几个人里,就他一个人受了反噬。不过也不像剑法不纯,倒像是合璧时心神不宁所致。”

 

蓝兔心里一沉,忽然明白过来:三年前他找虹猫寻仇,虽然说好一战之后,恩怨两消,可黑心虎到底死在七剑合璧之下。那女教主的话虽没能让黑小虎倒戈,却的的确确让他自责,自责到只能以这样汹涌的反噬,来惩罚那一招本不该属于他的“长虹贯日”。

 

蓝兔又痛又惜,鼻子忽然一酸。她小心翼翼把黑小虎手中紧紧抓住的那柄长虹接了过来,眼泪一滴滴打在他手背上。

 

逗逗看在眼里,却不知如何安慰,只好伸手,轻轻拍了拍她肩膀。

 

 

此时大奔早已醒了过来,抱着莎丽嘘寒问暖了好一阵子,这时候才抽出空来吃惊:“所以黑小虎不是折断明儿手腕的凶手?你们先前那几场架都在演戏?”问着问着他忽然明白过来,恼道,“哦,合着人人都知道真相,就瞒着我一个人?”

 

“真要是告诉你了,这戏还怎么演啊?你脸上又藏不住事。”逗逗小声咕哝。

 

“……”大奔哑口无言,想要反驳又底气不足,只好嚷道,“所以明儿的手到底是怎么回事?你们怎么知道不是黑小虎?”

 

“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只知道不是他。”蓝兔悄悄抹了把眼泪,低声道,“明儿是虹猫选中的传人,他是我选中的。明儿不会骗我们,他也不会。我们两方互相猜忌,从中得利的是谁?想一想就明白罪魁祸首的身份了。”

 

大奔愤愤不平:“哦,合着我那些掏心窝子的话都白说了?亏我还怕你伤心,一句话在肚子里滚三遍才说!”

 

蓝兔心头一暖,连忙道了声歉:“那会儿还没查出来我们帐下谁是卧底,以防万一,所以……”

 

她话音未落,却听一个声音低沉道:“那我呢?我也藏不住事,所以连我也瞒着?”

 

蓝兔又惊又喜,慌忙低下头去,正对上黑小虎眼睛。见他满眼都是血丝,脸色也苍白得吓人,蓝兔顾不上他的质询,急匆匆道:“你还好么?有没有哪里不舒服?你先别动,我让神医过来再——”

 

“没听你们神医说么?我骨骼清奇,旷世之才,区区合璧死不了人。”黑小虎看着她脸上没拭净的一点泪痕,心中微微一软,撇开头去。这些年久居沅江,生生死死,他早将什么都想通了,只是过不了心里那道坎,所以宁肯让反噬越重越好,也好叫他心里好过些;想到这里,他仍有些难受,于是看也不看逗逗,只冷冷道:“所以我作为当事人,也不配从一开始知道内情?”

 

逗逗一听不妙,赶紧溜之大吉:“那个,你们继续聊,我去给跳跳和达达送点内力,他们俩还没醒呢!大奔你也来,帮莎丽好好调息一下!”

 

 

见黑小虎面如金纸,显然受了极重的反噬,蓝兔心中难过,几乎又要落下泪来。她赶紧吸吸鼻子,小声说:“不是的。那会儿卧底没找出来,我们不敢妄动,所以让神医趁看病的功夫,提前给章三递了条子,想让他转交给你。可章三转了一圈,哪里也找不着你,我们又怕露了痕迹,就想着见面再说。”

 

姜辜生怕七剑合璧出事,是以地动山摇过后,吴在洲身负两重担忧,头一个跑回来查探自家少主和七剑的消息。蓝兔这句话恰好传进了吴在洲耳朵,他想起前几天章三在他百般劝说下才“勉为其难”答应了率众向前,忍不住磨了磨牙,扭头去找章三算账——合着在这位鹰眼心里,他和奔雷剑主是一类人呗?

 

黑小虎听了蓝兔的话,想了一想,然后想起自己那时候正在苗寨里和当地人学做汽锅鸡。他面无表情道:“哦,然后呢?”

 

蓝兔犹豫了一下,小声道:“然后见了面,我拼命给你暗示来着,可你没接住。”

 

黑小虎一惊,一头雾水道:“什么暗示?”

 

“我对你出剑那招,压根不是百凤回巢。”蓝兔苦笑道:“‘冰天雪地’是冰魄剑法常用的招式,江湖上不少人见过,只怕卧底会瞧出破绽;所以那会儿我想,换一招没什么人见过、但你见过的招数,说成是百凤回巢,你自然能察觉出不对来。那时候时间紧迫,也来不及细想,我记起我们第一回见面,我用过一招‘仙人指路’,所以就用了。”

 

“仙人指路?我们第一回见面,你什么时候用过仙人指路?”黑小虎说着说着竟忘了生气,疑惑道,“对付黑天王的时候,你不是只用过一招‘雪花飞溅’么?”

 

蓝兔睁大眼睛看他:“我们第一回见面,不是三剑合璧么?”

 

“三剑合璧?”黑小虎恍然大悟,然后突然有些心虚,目光往下飘,“哦,那会儿我一心关注虹猫来着,没顾上看你用了什么剑招……”

 

“……”蓝兔哭笑不得,忍不住摊了摊手,嗔怪道,“江湖还说你对我一见钟情,我看对虹猫一见钟情才是。”

 

“呸!”黑小虎忍不住瞪了她一眼,这才委屈道,“我……我那时候都气糊涂了,脑子里乱得要命,哪里还认得出是什么剑招。”

 

“嗯,还好我急中生智,还记得摇你袖子。”蓝兔笑道,“多亏前一晚也摇过少主袖子,所以少主还记得那是求人才用的法子。”她说到这里,想起那天夜里的情形,忽觉心有余悸,低声道,“还好摇袖子管用。”

 

黑小虎看见她这个样子,心头一痛,默默拉过她手,想要碰一碰那些仍未彻底消散的瘀痕,却又在途中停住了:“我……我若反应不过来,你要怎么办?”

 

蓝兔想了想,诚实道:“我不知道。反正,反正总会有办法的。”她顿了顿,眨眨眼睛,“你这人,放起狠话来虽然吓人,总不能真把我手折了——我不信你舍得!”说到这里,她忽地想起那巫蛊教主的话,忍不住小声道,“他们……还给你送过情蛊?什么时候的事?”

 

“嗯。”他点点头,又顿了顿,“反正比你到得快。”

 

蓝兔追问:“然后呢?”

 

“我扔沅江里头了。”

 

“为什么?”

 

“都是假的,情蛊跟招魂引有区别么?我又不想要什么言听计从,你总有一天要醒。等你醒了,不得恨死我么?虹猫刚死,我不至于趁火打劫到这个地步。再说,虽然不用这个也一样没戏,可一旦用了,那岂不是更没戏了么?”黑小虎说到这里,忽然明白她在转移话题,立刻绷紧了脸,凶道,“谁说摇袖子求我就管用了?我还没说原谅你呢!”

 

“那,”蓝兔小心翼翼,再一次抓住他宽大的袖口,轻轻摇了摇,“那要怎么才肯原谅啊?”

 

黑小虎硬起心肠,凶神恶煞道:“道歉!”

 

“对不起。”蓝兔立刻道,“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我没想骗你的,实在是事到临头,进退维谷,这才,这才……”

 

“欸!”他万万没想到她这么轻易就服软了,忽然有些后悔,忍不住懊恼道,“算了算了,不要解释了,跟谁不知道似的。要是不知道,今天我也不来了。”

 

他气鼓鼓道:“第六个问题我还没问呢!”

 

“你问了啊。”蓝兔无辜道,“你说:‘蓝兔,在你心里我是这样一个人?’我那会儿在心里拼命说不是不是,急得都哭啦!可惜我们少主全没听见。”她俏皮地眨眨眼睛,“好啦,前六道题都答完了,你只有最后一个问题啦!说吧!”

 

洞外风雪交加,黑小虎一颗心却比来年开春落下第一片柳叶还要柔软。他叹了口气,认命地低下头,用鼻尖蹭了蹭她鼻尖,低声道:“我现下还没想好。等明年春天桃花开了,我上玉蟾宫喝茶的时候,兴许就想到了。”

 

蓝兔哭笑不得,也用脸颊蹭蹭他脸颊:“要是还想不到,那怎么办?”

 

“嗯,那你就多请我喝几杯茶,多看几季桃花开落。一辈子还长着呢,总有一天能想到。”

 

【后记】

 

不瞒诸位,最开始我对《归去来》这个故事的预期,就是一个非常纯(三)粹(俗)的爽文,这从一年多以前的预告里就可以看出来(?)

 

那会儿我刚写完群像正剧《定风波》,精疲力竭,于是想写一个非常爽文向的故事:如果这不是一个少侠假死的伪黑蓝,而是一个少侠真死的正经黑蓝,那么寡妇蓝蓝×阴阳怪气少主的组合,会发生什么事呢?

 

彼时只是想想而已,在脑子里爽过就算了(?)并没有把它写出来的打算。直到六月整理个人集的稿子,发现《孤光自照》这个集子比《明河共影》足足少几万字,作为all蓝端水大师,我觉得这不太行,于是立刻决定把这个故事写出来。

 

作为隔壁《定风波》的if线,“少侠战死,蓝蓝独上沅江求少主出山”这个开头其实是固定的,至于后续故事会怎么发展,那时候我其实并没有什么头绪,只是某一天灵光一现,想要写一个类似于《一千零一夜》的结构——如各位所见,现在我们也可以叫它《七夜谈》(?)

 

开坑的时候我其实只想到了第一问,对这个故事到底要问哪些内容、要表达什么,都全不知情,唯一确定的只有一点:在故事的开端,蓝蓝并不喜欢少主。也许心存好感,但绝没有达到喜欢的地步,不然她就不会和少侠假结婚,不会迟迟不解释这个误会。

 

也就是说,七夜之前,黑蓝的爱情还没有开始;七夜之后,他们的爱情已经蓬勃生长。这种从“不爱”到“爱”的过程,恰恰是最难写的部分之一。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说少主的动心有目共睹,举世皆知,那么在对少侠无心的情况下,蓝蓝到底遇到什么,才有可能对少主动心呢?

 

我觉得如果她动心在《虹七》途中,那么这个节点就应该是雪崩——毕竟少主那义无反顾的纵身一跃,是让我整个少年时代都为之震撼的、最惊天动地的以身犯险。

 

当然了,惊天动地又怎么样呢?蓝蓝未必就要因此就喜欢少主。动不动心是她自己的事,少主在文中也说,他做这些也不是为了回音。

 

如果在雪崩过后,蓝蓝都没有爱上少主,那么我觉得,过后少主无论如何以身犯险,都很难打动她了。

 

《归去来》给出了另一种答案。

 

最开始写第二夜剧情的时候,其实我只想到了少主的问题,并没有想到蓝蓝该怎么回答。直到码字的当晚,鬼使神差一般,蓝蓝问出了那个问题:如果你从未认同我,那么当初你为什么动心?

 

于是接下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后续五个问题都有了合理的出口,也都一一得到了解答。蓝蓝动心,动心在她从前只知道他爱,却不知道他为什么爱。

 

如今她知道了,这份爱情其实源于他对她潜意识里的认同和向往,他从来也不想成为他们都唾弃的那一种人。在明白这一点的同时,她也一并明白了他——换句话说,她的动心其实也是源自同样的认同,而非单纯的“感动”或者别的什么。

 

《归去来》的难写之处在于,它以短短七夜的时间跨度,写了一段从“不爱”到“爱”的、动态的爱情。到这个基调定下的时候,我就知道它注定无法成为我原本计划要写的寡妇文(不是)了,所以到最后越写越长,也越写越投入。

 

其中每一问我都非常喜欢,连载到第六问的时候我在疯狂误导大家,试图让大家被黑蓝的吵架迷惑到(×)

 

事实上我觉得蓝蓝哪怕真的误会,也合情合理,毕竟就像奔爷所说,少主以往前科不少,也确实一脚踏在善恶交界。他不是小人,可未必永远不是恶人(?)但蓝蓝到底没有误会他,这就更美好了。最后那个摇袖子的小细节我真是太喜欢了,脑补一下都觉得格外可爱;而少主哪怕在盛怒之中,可一明白过来就立刻放下了蓝蓝,这里也非常心动呜呜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载过程中,有两位读者朋友有理有据地看破了我的障眼法。

 

她们一位注意到了第六章的回目叫《明珠按剑》——这个比较冷门的成语的意思是说,一方以明珠相待,一方却误会对方的好意,以至于以按剑来应答。这位读者朋友非常聪明,但事实上这个回目有两层含义:明面上是说少主兴冲冲地抱来一锅热腾腾的汽锅鸡,结果被蓝蓝误会,另一层含义却是说蓝蓝拼命给少主递眼色,但反被少主误会(?)表面上是少主的明珠对上了蓝蓝的剑,事实上其实完全相反,这就很有意思。

 

至于另外一位朋友,她言之凿凿地说一定是HE,因为我发《孤光自照》宣图的时候,《归去来》这篇文和《渡》、《君莫舞》放在了一起……

 

我内心:你可真是一个逻辑鬼才,我竟无法反驳()

 

此外,少侠虽然早早离世,但在这篇文里其实相当重要。不管是“英雄本色”还是“魂兮归来”,又或者是“无关风月”,其实都在以暗线烘托少侠的形象。我十分反感“写黑蓝就必定要污名化少侠”这种偏见,也十分反感“蓝兔不喜欢虹猫=人物OOC”这种定论,虹蓝两位是否相爱,都不妨碍他们各自成就自我。

 

到了故事最后,少主归去又来,而少侠虽然不能再归来,可到底是“吾道不孤”、“七剑仍在”,也算不枉了。

 

文里看起来像工具人(?)的BOSS女教主也是我自己挺喜欢的一个角色,她不是个好人,但是个壮志凌云的、有人格魅力的反派。

 

名场面“敬我无缘得见的百凤回巢”是《三尺阳关道》的联动,之前也有讲过,灵感来源是《三尺阳关道》发预告的时候我可爱的小伙伴猜测说这句话是少主说的;虽然那篇文里说这话的是护法,而且同样非常应景,但少主和这句话适配性实在太高了!一看到这句猜测我的脑洞就蹭蹭往外冒(?)于是《归去来》里就有了这个美好的场面~

 

至于“姜辜”这个名字以及和吴在洲的“香菇粥CP”是《定风波》原文的一点伏笔揭秘,在if文里有这样的应和,就非常有趣。

 

结局少主说的那句话有点致敬《倚天屠龙记》里那几个约定的意思,应该能有小伙伴感觉出来~总之,来年春天,他一定可以上玉蟾宫喝茶啦,《定风波》里他想做的事又完成一件,打卡(2/2)(?)

 

总而言之,能灵感突发,用三个半月的时间讲完这个故事,我感到十分开心。

 

本来准备写个三万字就结束的,万万没想到会爆字数到5w+的地步,打扰了……果然我的黑蓝文总是很长(?)

 

还会有几个小段子留给《孤光自照》,容我以后再写(不是)那么,希望大家能喜欢这个故事,多多留言说出你的感想QVQ终于肝完了,我们有缘再见!

 

【终字:52647】

2021.11.07 完稿

2021.11.11 修正

辛丑年 初冬

 

 


评论(111)
热度(50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